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裸婚》这本书


芥末《裸婚》这本书

这是一本以诙谐笔调揭示婚姻真相的书。

从结婚到离婚到再婚,哭笑不得,得中有失,充满讽刺和黑色幽默的意味,就像生活本身。

书中人物无一完美,而且前后诸多矛盾——但惟有矛盾和变化才构成真实的人生。

在该书,生活的种种琐屑,都成为遍地镜子碎片,闪着领悟生命的灵光,映照出婚姻面前男男女女的情感世界。

书中提到:“婚姻不是目的;它不过是道具,帮我们认识自己,了解人生。”

本书看似写婚姻,实则写生命,写一个人如何从婚姻中获得领悟和成长。

如果一定要给本书加个意义,这就是意义所在。


现在网上也很流行 “裸婚”这个词,大概的意思就是无房无车无存款就结婚。虽然有时是无奈之举,但也不失为非常摇滚的一件事,比“闪婚”要有更大的勇气。但这本书,完全不是 讲这个含义的。芥末赋予了“裸婚”另一层含义,即:我要扒光婚姻所有的光环和彩色外衣,让它赤裸裸暴露在世人面前。把婚姻真相裸露给大家看,此亦为“裸 婚”。给婚姻撒上一把“芥末”,让人感受超刺激又泪流满面的生活。从书名就可以看出,作者不仅够狠,而且实在是有幽默的天分。

人 再高明也不是生活的对手。作者很多令人捧腹的语言绝对是对生活细致观察的一种总结,你细看下来会发现那简直就是生活的真谛。比如芥末看男人评价美女的标 准:“看过了那么多男人,见过那么多故事,又和猪(芥末的前夫)生活了这么久,我发觉男人 评判美女的标准竟然极其简单,只要你符合六个符号:长直发,或者微微的大波浪长发;白皮肤;穿显身条儿的裙子;穿高跟鞋;化妆;拎小包。

如 果硬要加个第七条的话,那就是在看不清脸的情形下,穿得越少越美。 ”有哪位不服气的男士可以直接找芥末来理论。婚姻中的女人经常面对的“小三”问题,离婚后的女人必会纠缠的“房子”问题,“空巢期”女人面对的家庭压力问 题,大龄女性的恨嫁心理,芥末在书中也给出了自己活生生的案例。“(第三者插足的认识)表面上,他外遇;本质上,不爱了。” “(前夫说)‘所有的财产都归你,我什么都不要。’我不语,因为太超越人性的承诺都不可信。 ”“前夫是场水痘,痒过抓过,如今只剩下浅浅的印子。而我妈则是血栓,顽固不化,简直令人半身不遂,万念俱灰。”“男人如干粮,抢不着白面的好歹也弄一棒 子面儿的,下手不快连杂和面的都捞不着,都闹饥荒了还讲究口味呀!”一个心胸豁达、善于用幽默甚至黑色幽默去化解悲惨的作者想必也会带给她的读者这样的处 世方式。

本书不是小说,因为它是作者芥末完全真实的个人经历,所以不得不感叹生活本身 的精彩强过人们的闭门想象。本书也不是自传,毕竟这只是芥末不足十年的个人经历,虽然客观真实,但只截取了与婚姻相关的片段,还不能作为全面了解一个人的 标准。本书是芥末两段婚姻的生命体验式感悟,痛因为惨烈,深刻因为真实。不粉饰、不矫情、不夸张,一个睿智的女人带你学会生活、婚姻哲学。

芥末说婚姻不是终极目的,只是种工具,帮助自己领悟生命本身。相信这本书也是你的工具,帮你看清婚姻中的男人女人,离婚后的男人女人以及再婚后的男人女人。

我挺喜欢这本的说。让我了解女人三十,还是有追求幸福的权利,离婚了,再婚也行。现代人,还有什么不行的?同性恋都已被接纳的时代,你我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两性关系。

芥末,不得不佩服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