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陈奕迅 《五楼的快活》


2009 陈奕迅的专辑 - 《上五楼的快乐》

这专辑是会吸引我的~原因

话说,这专辑是朋友收录给我,要我试着听听。无意的一个夜晚,我将它给播放。哇,不像是陈奕迅的风格。不过,却不失值得一听及拥有它。

这张专辑让我 ~ 有话说

我总感到陈奕迅的粤语专辑要比国语专辑更出色,在词曲创作上粤语更自由和有突破,可以做的更前卫,描写更针刺的歌词,表达更极端的情感;而相对应的国语歌曲则 为市场进行更大的妥协,词曲更为中庸,音乐更为主流,个性的棱角需要打磨的圆滑一些,可以说这是因为欣赏方式、音乐市场等各方面因素造成的,陈奕迅的新专 辑“上五楼的快乐”也不能免俗。

其实专辑的第一首歌“在你身边”就令我很闷,这首歌是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之歌,空洞轮转的歌词没有情感。幸 好第二首“这样一个麻烦”打造清新鬼马的新潮风格,青峰的创作与陈奕迅完美搭合,一改我印象中青峰繁复层叠的音乐方式,清新的词曲令我不自觉摇头晃脑。紧 接着蔡健雅创作的“多少”也是令人感受深刻,音乐确实很不错,不过我感觉这首歌有问题的地方在于太蔡健雅风格,曲调、歌词意境、甚至连词间的留白一听都知 道留下了蔡健雅太多的风格,但是,说明了我的处境。英文歌曲"Nothing Ever Happened”是柔情安眠曲,不过,我却超爱。

范晓萱作曲的“你为什么哭了呢” 音乐有一些实验风格,歌词描述的来自于了然于胸暮然回首的伤感,也是颇为细腻的。“谋情害命”具有黄伟文一贯鬼马的风格和真实的画面感,讲的爱情小战役颇 有令人会心一笑的幽默。我对闽南语并不是了解很多很喜欢,所以“我甲你”尽管风格深情,我尝试去理解词义,还好没失望。

小安作词作曲的“心的距离”在我的感觉而言风 格似乎有些老套,歌词中对爱的描述也缺少新意和独特视角。“床头灯”写的深情流畅,不过给我印象不深。“给你”一开始的柔情和后面副歌部分的流行摇滚风格 非常有力量,核心的语句“相信爱”一唱三叹,具有独立并且潇洒的英伦风格,赞。林夕和李海鹰合作的“从何说起”走复古柔情曲路线,讲情缘讲深情,谈辜负说可 惜,作品琅琅上口,在我感觉来说,算是中等之作。

陈奕迅的这张专辑吸纳了很多目前各个风格主流的音乐人的创作能力, 作品呈现出超越性和多元化,不过我觉得陈奕迅的国语歌相比于粤语歌较差,就是因为国语歌很难表现出他独一无二的音乐质感,所有的歌都很好听,但是词曲较为 平庸,风格上更是容易陷入创作者的囫囵之中,陈奕迅本来的唱作力很强,但是还拜托不了创作者的风格。

在粤语歌中陈奕迅表现得则可以堪为完美,相比较则高下 立显,我想有很多客观和主管的因素令这张专辑没有达到我的预期。但我还是很期待陈奕迅,这是专心的做音乐,力图完美,而且听起来也是近期最好的国语专辑。


这张专辑我想分享的 ~ 歌曲

多少

作词 / 作曲:Tanya


我用尽所有方式

找个人给我安慰

渡过寂寞的黑夜

我问守护的天使

也许她能够体会

这无助让我好累

B

走到无路可退

我还能相信谁

Chorus

用多少天

用多少年的跌跌撞撞才找到终点

用多少伤痛的心爱才不离开身边

用多少谎言去掩饰彼此的不完美

要用多少个世纪让我看透一切

A2

我走在这个城市

熟悉又陌生的脸

有谁能给我安慰

我问守护的天使

也许她能够体会

这无助让我好累

B

走到无路可退

我还能相信谁

Chorus

用多少天

用多少年的跌跌撞撞才找到终点

用多少伤痛的心爱才不离开身边

用多少谎言去掩饰彼此的不完美

要用多少个世纪让我看透一切

Bridge

我没有任何防备

没方向到处地追

没翅膀却好想飞

我努力顺风跟随

黑或白找不到个绝对

全都是灰

Chorus

用多少天

用多少年的跌跌撞撞才找到终点

用多少伤痛的心爱才不离开身边

用多少谎言去掩饰彼此的不完美

要用多少个世纪让我看透一切

~~~~~~~~~~~~~~~~~~

Nothing Ever Happened

作曲:林暐哲 作詞:林嘉欣

Hey, you once called me your baby
我們曾經如此親密
say it for the last time with all your strength and meaning it this time
用盡你全力,認真地最後一次叫我一遍寶貝,

Hey, you once promised me the world,
你曾經承諾給我全世界
but I never asked for it, but I never asked for it
但我從來不曾要求過

Hey, you once praised me beautiful,
你曾經讚美我的美貌
why I'd get get weaker, why I would get weaker?
為什麼我現卻越發憔悴

oh Please, please don't, I am so scared,
請不要這樣,我很害怕
scared you're too perfect for me or am I too naive for you
害怕你太完美,不適合我;我對你來說太過幼稚天真

either way it's too late, too late for regrets, I'm hurrrrrrt
不過這些都太遲,太遲說後悔,我很受傷
leave me out of love, leave love out, leave me out
讓我離開你的愛

hey, let's just pretend, nothing ever happened, nothing ever happened
讓我們假裝什麼都沒有發生

好音乐的定义在于那首歌曲是否能牵动自己的心, “好”的定义非常自我。只要你认为是“好”的,那么它就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