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我因梦想而活- 沙巴神山

我的梦想~ 沙巴神山

因为工作,认识神山。一座令我心动想要证明自己能力的地方。(虽然很多人都攀爬过)但对它,我是执迷的。攀爬神山,揭开神山的真面目,这欲望在我脑海盘旋了好久。或许是因为它与我的距离为近。或许它容易被征服。不管什么理由,我就是对它动摇。

我何时能用自己的能力去征服它?因梦而活的我,能有那么一天吗?



(马来西亚沙巴州-神山)


~ 谈谈它 ~
“神山"

巍峨的神山,位于举世知名的世界大自然遗址神山公园范畴。热爱大自然的人士,将会为了能够在神山不同的高度,发现生长著众多不同种类的植物花卉,而欢欣振奋。

高 耸海拔4,095公尺(13,435英尺)的神山,是喜马拉雅与新畿内亚之间最高的山峰。在地人称作京那巴鲁山的神山,名字的来源是取自嘉达山原 住民的语言“Aki Nabalu”,意思是崇敬亡魂的地方。它是世上最安全与最容易攀登征服的山峰 - 只要您的健康和体能状态都没问题。


~ 攀登神山~


一般上,登山者从出发站启程,需要两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攻顶和返回。登山者可以选择的登山栈道,分别是顶峰栈道(Timpohon)和马西劳(Mesilau)栈道。攀登神山者必须在登山的第一晚在山腰的住宿过夜。

顶 峰栈道是由神山公园总部附近的丁波汉闸门(Timpohon Gate,1,800公尺;5,906英尺)出发。在到达拉班拉达栈舍(Laban Rata,3,273公尺;10,738英尺)之前,登山者将遇到和经过一系列的栈道亭子 - 甘迪斯亭(1,981公尺;6,499英尺)、乌拔亭(2,095公尺;6,873英尺)、罗威亭(2,286公尺;7,500英尺)、拉央拉央亭 (2,702公尺;8,865英尺)、威罗沙亭(2,690公尺;8,825英尺),以及巴卡亭(3,080公尺;10,105英尺)。从丁波汉闸门到拉 班拉达栈舍的攀程,约需六至八个小时。

更具有探险精神和体能较超凡出众的登山者,可选择距离公园总部约15公里(9.32英里),从马西 劳自然旅馆出发的马西劳栈道(Mesilau)。 这条栈道的攀径明显地比较陡峭与容易脚下打滑,特别是在潮湿的季候期间。无论如何,这条距程较长的栈道,会更适合热衷于从事研究神山生态学的科学家们。

在登山栈道途中,您的视线所及,肯定会有大量令您眼界大开的景物,譬如品种珍稀的威罗沙猪笼草,以及卡逊小瀑布的神奇景观。

到 达拉班拉达栈舍(Laban Rata)后,登山者即可安排在这儿歇脚休憩、充电恢复体力。继程攻顶将在黎明前,一般上是在次日凌晨两点出发。从这里开始,登山者必须沿途扶著绳索攀爬 到峰顶。因此,登山者受劝请戴上布质的厚手套,防御寒冷的同时,也避免手腕被绳索磨损。从拉班拉达到顶峰的攀程,约需四至五个小时。

另外一个征服神山的管道,是透过Via Ferrata攀岩径道。(请登入Mountain Torque互联网站



~ 山上的设备 ~

山上建有供登山客下榻过夜的栈舍住宿设施(拉班拉达栈舍、昆丁拉加丹小屋及本丹小屋)。栈舍房间的装潢简朴,附有热水器、厚毛毯、双层床铺以及清洁的饮用水。 拉班拉达栈舍尚附有供应本地餐食,如炒面和炒饭类的餐厅。

必须留意的是,该餐厅的收费会比一般的餐厅稍微高一点。随身多准备一些现钱,是有必要的。


~ 提醒与忠告~

在神山公园总部的气候清凉和干燥,平均温度介于摄氏15度至24度间(华氏59度至75度),山上的均温则介于摄氏6度至10度(华氏42度至50 度)之间。登山客以穿着透风的棉质装束,以及舒适的登山鞋登山为宜(能防水为首选,以免雨天时鞋泡水)。此外,登山者最好带备电筒(头灯为最佳,可让您攀 爬时使用双手)、雨衣和夹克或披风,以备下雨时气温下降之需。

在节省费用的前提之下,登山客可选择集体团队方式出发(每团人数六人),来分摊付给向导脚夫的费用。登山客也可以携带自用干粮如速食面、巧克力及面包等。准备背著大背袋登山者,可以聘请搬运工代背。


距离实现上次的愿望,已是一年。希望攀爬神山的愿望能在今年实现。

~ 加油 ~












































3 条评论:

  1. hey, i wish to go as well. let's plan. :)

    回复删除
  2. 老师,攀爬神山需要最少六个月的训练。

    回复删除
  3. 云,你确定要去吗?我在找伴。

    Ruiten,这四月没能去了。还有,我是小小运动家,体能都还算ok。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