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当我老了



让我与大家分享与谈谈我看完这篇文章之后的收获。

请……


——当我老了——

当我老了,不再是原来的我。请理解我,对我有点耐心。

当我将汤汁洒到自己的衣服上时,当我忘记怎样绑鞋带时,请想一想当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

当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你早已听腻的话语,请耐心地听我说,不要打断我。你小的时候,我不得不重复那个讲过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进入梦乡。

当我需要你帮我洗澡时,请不要责备我。还记得小时候我千方百计哄你洗澡的情形吗?

当我对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时,请不要嘲笑我。想一想当初我怎样耐心地回答你的每一个[为什么]。

当我由于双脚疲劳而无法走动时,请伸出你年轻有力的手挽扶我。就像你小时候学习走路时,我付你那样。

当我忽然忘记我们谈话的主题时,请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回想。其实对我来说,谈论什么并不重要,只要你们能在一旁听我说,我就很满足。

当你看着老去的我,请不要悲伤。理解我,支持我,就像你刚开始学习如何生活时我对你那样。

当出我引导你走上人生的路,如今请陪伴我走完最后的路,给我你的爱与耐心,我会报以感激的微笑,这微笑中凝结着我对你无限的爱。

——完毕——

我默默地读完这文章。在文章的结尾右下角注明了:这篇文章择选自2004年墨西哥 ,十一月号的《数字家庭》里面的其中一篇文章。我终于知道这片感人的篇章源自何方。

或许你们会告诉我,你们曾在网络或某某报纸上看过这篇文章。当我想表达的是,这文章不是我在网络或某某报纸上看到的而是来自 “他” ,亲手交给我看的。

昨 天(26.8.2010 )原本被kenn Wai 约CJ一同喝茶吹水去。但是,因为我的不舒服而取消了。难得得空在家我就陪爸爸坐在客厅看电视,顺道聊天。我们聊了最近的国内外新闻,聊着我的外甥女,聊 着妈妈, 聊着……聊着……不知道怎样地,我们聊到了这主题 —— “当我老了”。

爸爸从他的百宝箱里拿出了一篇文章给我看(我也不知道他从哪得来并剪下收藏)。我双手接过那张纸,双眼一看,大大的标题入眼,写到 “当我老了”。噢,他要我这篇报道,好像别有一番用意。他还说这篇报道够意思,也很受用,为人子女的我们应该要看。给了我后,他就转身上楼去,留下我一人 默读着。

回想:

这,还真是一篇很够意思的文章。文笔细细地表达了为人迈向中年的内心话语,它表达了身为一位老人会面对的问题,导出他们老人的心声。而也间接说明了,为人 子女的我们应该怎样对待称为老人的父母亲。爸爸让我看这篇文章,难道是想传递什么信息给身为子女的我们(我哥与我姐)吗?

或许,他(爸爸)要让身为子女的我们知道,妈妈与他已经步上老人的后尘,体力与视力也大不如前,听觉与敏捷能力也已衰退,他也许要我们在往后对他们俩老有 耐心,或是渐渐接受他们已经是老人的事实。要我们多些时间陪伴他们,多些关怀他们。可能,他也想表达当他老时,面对很多老年的问题,希望我们多多体谅他 们。就如文章里提到的: 当我需要你帮我洗澡时,请不要责备我。或,当我由于双脚疲劳而无法走动时,请伸出你年轻有力的手挽扶我。还有,当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你早已听腻的话语,请耐心地听我说,不要打断我。

我说:

会的。爸爸,我只想告诉你知道:其实你的孩子们都很努力的在做着《弟子规》里的首孝弟。你不只让我们知道你与妈妈或许在将来会面对的问题,你也让我们知 道,将来步入老年的我们也会面对的问题。我们不会对你置之不理,因为我们也不希望将来为人父母的我们被孩子遗弃。哥哥与姐姐虽然贵人事忙,不过我这张樱桃 小嘴也已让他们知道了你的担忧。所以,妈妈会被姐姐们照顾到很好的。你让我看这篇文章的用意,其实我知道。

爸,我答应你,我不会在笑你不会用手提电话,而会细心地慢慢教你。我不会在对你唠叨(因为你每次看完报纸后都不会收拾好),而我会帮你收拾残局。我不会看 到你睡迟过我,就去房间里吵你,说你像“猪”(因为赖床)。其实你会睡迟了,那是因为你每次睡到凌晨就会醒来一个多小时,之后才能再入睡。没有良好的睡 眠,让你睡迟了,而我应该体谅你。好了,还有好多好多的事不能一一数出,唯有用行动去证明了。


笔于我,他的宝贝女儿 - Ange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